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务公开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方案

作者: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3-05-05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群众同心同德、奋勇前进,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走深走细走实,结合实际,制定我局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学习、学以致用的工作思路,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障。

二、主要安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学、讲、访、赛、展、宣为重点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

(一)深学细研,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分层次研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要求,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辅导材料,有层次有计划的确定学习重点,党支部及党员个人分别制定学习计划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研讨、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树立榜样

二是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学习研讨。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主体抓好党员日常学习培训,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及能源工作实际,每季度开展1专题研讨,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每月组织1次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

三是认真开展自学。要细化学习安排,列出每周学习重点,督促党员认真学习,定期进行交流;党员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要用好“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鄂尔多斯网络干部培训学院”、“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线上学习载体,让线上学习成为常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融入日常。

四是开展集中轮训。要按照《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轮训。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有计划、分层次开展集中轮训,同时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在20236月前,共组织开展三期专题轮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专题辅导党的二十大精神。

五是讲好专题党课。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全年至少讲2次专题党课2022年底,局党组书记为能源行业、全体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

举办知识竞赛。2022年底及2023年上半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史等知识融合起来,举办2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通过竞赛检验学习成效。

)红色走访,传承伟大精神

一是参观红色基地。充分用好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参观博物馆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及战斗力。2023年,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赴全国知名的红色培训基地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活动。

二是访谈红色人物。通过邀请光荣在党50老党员、老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座谈,讲述红色故事,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回顾入党初心、深培家国情怀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活动,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形成合力、统一思想、浓厚氛围。要在醒目处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充分发挥能源行业党建联盟共享共建优势,借助党建联盟向成员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会、共青团等全团组织也要发挥自身群众组织优势,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慰问特别困难职工、特殊党员等宣讲党的伟大成就,宣讲党的好政策。

二是加快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利用平台广泛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智慧党建平台上开展线上答题、线上考试、专题讲座等活动,充分发挥智慧平台资源共享作用,助推行业发展。

党支部因地制宜,从方便职工学习角度出发,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等线上线下辅学资料,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群众。各支部要采用丰富多样的方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各支部20221210日前拟定本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学习计划清单上报机关党委审核,计划中应体现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具体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认真部署,细化实化举措明确职责任务,高质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

(二)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动员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 主办:鄂尔多斯市能源局  蒙ICP备19004347
  •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89号
  • 电话:0477-8599557   
  • 传真:8599556
  • 邮箱:ordosmtj@sina.cn
  •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3
  • 邮编:017000
  •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鄂尔多斯大街煤炭大厦
  •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