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 鄂尔多斯市能源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一大队
    开展“防风险、护安全、保二十大”大检查工作
  • 发布日期: 2022-10-28 16:09: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近日,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项硬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能源行业安全生产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按照《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能源行业“防风险、护安全、保二十大”督导检查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能局发2022233号)文件要求,结合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市能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赵刚毅、副支队长刘继平带领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专家对辖区国能神东煤炭补连塔煤矿、寸草塔煤矿、布尔台煤矿、柳塔煤矿等进行安全生产巡查和检查。 

     

      检查前执法一大队首先通过“一矿一册”深入了解被检查煤矿的生产计划安排、主要生产安全系统和重大灾害治理情况,认真分析、研判煤矿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被检查煤矿“一矿一策”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并制定安全监管检查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组织检查人员事前准备,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执法+普法”、突击检查等方式,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的形式重点对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近期事故警示教育、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三年行动治本攻坚推动、上级公司“驻矿包保”、安全风险及其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结束后向煤矿通报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并将检查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向煤矿发出预警信号,要求煤矿制定并落实相关的防范措施。同时,执法人员要求各煤矿深入汲取金烽寸草塔煤矿“9·23”运输事故和泊江海子煤矿“10.22”机电事故教训,从细从小狠抓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安全隐患排查一刻不能懈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刻不能麻痹 

     

      下一步,执法一大队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清醒认识和正确对待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保供的关系,狠抓“三违”,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精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推进宣贯活动的广度与深度,深度反思煤矿安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始终把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把灾害治理作为煤矿安全重中之重,把持续强化监管执法、提升执法效能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促进全市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