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 市执法支队创新监管举措 筑牢疫情期间煤矿企业安全监管“防护网”
  • 发布日期: 2022-11-01 15:59: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近期,市能源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四大队积极克服疫情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创新监管举措,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动靠前保安全,精准监管守底线,筑牢疫情期间煤矿企业安全监管“防护网”。 

      运用“互联网+”远程监管模式开展线上执法。为确保“疫情时段”煤矿企业生产安全运行,执法四大队执法人员利用安全监管平台,对辖区煤矿的矿领导带班入井情况进行线上随机抽查,调度确认井下实际带班情况;远程同步调取煤矿井口房、主扇机房、采掘工作面、皮带机头等重要作业场所和关键岗位视频,查看煤矿安全隐患和井下“三违”查处情况;查看辖区井工煤矿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检查井下的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通过冲击地压监管平台重点对龙王沟煤矿井下工作面矿压在线监测系统进行了检查。并抽调外聘专家,同步指导服务煤矿企业。 

     

     

     

      推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模式实施精准执法。执法四大队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强化煤矿企业自主管理,要求所辖煤矿企业每日由矿领导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及反“三违”活动,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求企业安全检查人员实行现场交接班,带班领导查隐患在现场,隐患整改销号在现场,并督促企业每日报送“两清单”。截至目前辖区煤矿累计报送一般安全隐患共计24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下一步,执法支队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安全监管平台,挖掘潜在功能,常态化运用线上远程监管与线下现场核查的精准监管方式,对线上巡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精准分析研判,将由驻矿人员现场调查核实,查明原因、精准处置,有效解决疫情带来的执法困难,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煤矿安全监管“两不误、双促进”,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