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 鄂尔多斯市能源局搭建安全生产“精准监管平台” 信息化赋能安全生产
  • 发布日期: 2022-12-08 15:24: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监管与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以煤矿安全生产智能化为抓手,推动煤矿“三化融合”,积极谋划搭建安全生产“精准监管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助力煤炭企业安全监管水平迈上新台阶。 

      安全生产“精准监管平台”通过对煤矿和洗(选)煤厂基础数据、实时感知数据、经济运行数据等监测数据进行全面采集、综合分析、研判处理,构建了“统一数据中心、分析研判模型、预警系统、精准执法系统、可视化平台、掌上执法APP”六大功能模块,实现了对煤矿和洗(选)煤厂数据直观展示、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和精准执法等功能。 

     

      据悉,该平台是在现有“智慧能源综合监管平台”基础上,引入专业力量建设完成具体由市执法支队牵头拟订精准监管需求,与煤炭安监科、综合保障中心等相关科室(二级单位)共同配合,协同作战,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研讨积极对接系统建设厂家进行系统开发,数据填报平台于6月中旬搭建完毕。多次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组织5座央企煤矿进行试点填报,并对方反馈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功能反复修改后,平台各项功能已基本完善,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通过边运行边完善、边提升待成熟后计划在全市能源领域逐步推广应用。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始终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从完善体制机制、开展精准执法、加强应急管理等方面协同发力,着力构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推动煤矿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全力打造全国煤矿安全标杆示范地。该平台的成功搭建,实现了监管部门对煤矿和洗(选)煤厂数据渠道、层级、多种技术手段采集整合安全风险的实时精准掌握,提高了安全监管感知能力,从而精准跟踪安全风险、整改闭环问题隐患、全面分析事故后果,促进各级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为精准执法和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将以安全生产“精准监管平台”的推广使用为契机,积极创新“矿区生态绿色化、煤矿建设智能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三化融合监管手段,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风险、除隐患、护安全”大排查等系列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管控由事后分析变为事前预防、由被动应对变为主动防控、由单一要素变为精细协同的智慧化安全管理目标,有力提升煤炭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力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夯实全市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安全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