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 多措并举抓关键 突出重点保安全——市执法支队执法八大队加强年末岁尾煤炭企业安全监管工作
  • 发布日期: 2022-12-09 16:13: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性措施”,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市执法支队执法八大队执法人员深入辖区企业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突出监管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守好年末岁尾安全关。 

      9月份以来,执法八大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一厂一册”基础上逐厂(站)摸排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煤炭集装站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并结合日常监管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一厂一策”检查方案,对症下药、因厂施策,突出重点作业环节,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实现精准监管。 

     

     

      现场检查主要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内洗(选)煤厂、煤炭集装站、外购煤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管理、三年行动治本攻坚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同时开展“逢查必考”工作,着重对售煤坑、储煤仓、皮带走廊等作业场所重点作业环节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向企业传递预警指示信号,要求企业制定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和问题隐患整改方案并严格落实。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洗(选)煤厂、煤炭集装站、外购煤场共查出各类问题和隐患87条、组织从业人员考试110余人,提出建议20余条。 

     

      10月下旬以来,执法八大队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监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辖区内洗(选)煤厂、煤炭集装站、外购煤场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线上调度巡查,并要求辖区内企业定期报送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和厂级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组织专家和执法人员对企业报送台账逐条甄别分析研判,发现存在潜在较大安全风险的隐患,要求企业将整改情况拍照或录像反馈,确保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近期,针对企业职工返乡思想波动,易麻痹大意而发生不安全行为的实际,执法八大队将常态化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监管方式,重点开展冬季“三防”、临时用电和“三违”行为等方面的安全大检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档、不缺位,切实提升日常安全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