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业动态
  • “三线”并进,书写能源领域“追赶超越”新答卷
  • 发布日期: 2022-05-18 16:43: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为紧抓“抓项目、重落实、促发展”攻坚年历史新机遇,扎实推进“双碳实践先行区”建设,鄂托克前旗能源局坚持战疫情、保安全、促发展“三线”并进,奋力书写常态化疫情防控与能源保供形势下能源经济“追赶超越”新答卷。 

      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线。 一是及时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和行业管理部门的政策规定,修改行业领域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紧跟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方向,科学布置力量,完成各阶段重点任务;同时实行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制,制定“一企一策”监管制度,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二是每天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全员疫苗接种进展等情况进行调度,按周对企业实战手册培训情况、人员流动情况、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核查更新;同时,督促企业设专人对返程返岗人员和运销领域车辆进行摸排统计,一企一档做好登记备案和每日上报,积极配合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和流调筛查,全面做好能源领域信息更新共享工作。三是在保证上级疫情防控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准确宣传解读到位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对照任务自纠自查自改,提升防范意识与处置水平;同时,针对自查和日常检查中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纠正的事项实行“清单化”反馈、签字认领和“项目式”推进制度,切实提升监督检查和服务监管的能力水平。 

       

      守正创新,抓牢安全底线。一是结合辖区内煤炭、电力、长输管道企业安全生产实际和薄弱短板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一企一策”检查方案,落实落细监管责任,加大“回头看”复查验收力度,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二是积极引入专家力量,突出行业专家在能源安全监管中的辅助支撑作用,创新打造第三方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机制;同时,注重与各部门间联合执法,突出“专业互补+数据共享”优势,“联”出监管合力三是在抓好问题隐患“闭环管理”的基础上,通过问题反馈、经验交流、分析研讨等方式,组织能源企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倒查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技术层责任落实情况,做到举一反三,联防联控,从源头上提升企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蓄力赋能,狠抓项目主线。一是紧盯全旗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和时间意识;始终保持业务学习常态化和只争朝夕抓落实的工作劲头,努力实现自身能力水平和项目进展质效共同提升。二是对重点任务逐个倒排工期,实行专班推进,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项目责任人“在一线、盯帮办”工作体系;及时跟进调度,做好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实现项目进展实时更新,手续办理一目了然;三是积极对接服务企业,优化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加大横向沟通与向上对接和争取力度,以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制约项目推进关键性问题,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