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业动态
  • 锚定目标任务做好产业增量文章
  • 发布日期: 2023-02-16 10:14: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在准能集团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一台台几百吨重的卡车正伴随着点点星光行驶在道路上。把更多的优质煤按时运送到全国各地,是哈尔乌素露天煤矿运煤二班卡车司机吕金良和工友们在这个春节最“暖”的成就感。 

      在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及水资源再生利用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200多名作业人员正顶着凛冽寒风“抢工”。“这个春节我们决定就地过年,不耽误一天,保证项目早日通水。”工人楚连张对记者说。 

      在鄂尔多斯市,众多项目建设“不歇冬”,折射出全市上下踔厉奋发、“挑好大梁”的使命担当。 

      自治区两会上,孙绍骋书记在鄂尔多斯市代表团提出了“继续当好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排头兵’”的要求。“鄂尔多斯要只争朝夕地把经济体量做得更大,为自治区做大经济总量挑好大梁”“鄂尔多斯要带头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鄂尔多斯要在人才工作上蹚出一条路来”……殷殷厚望,为鄂尔多斯市发展锚定方向。 

      聚焦“五大任务”和“模范自治区”建设任务,紧扣落实全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的“三个四”目标任务,以排头兵、先行者、领头雁的奋斗姿态、崭新状态、进取心态,全力以赴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这是鄂尔多斯市的铿锵作答。 

      鄂尔多斯市经济总量占全区的1/4,是经济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但鄂尔多斯没有“功高自傲”,而是拿出对标先进、追赶超越的拼搏精神,奋发图强的昂扬斗志,推动发展再提速、旗区再加劲、工业再发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实现全市经济总量占到全区1/3的目标。 

      聚焦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用五年时间自治区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的目标,鄂尔多斯市围绕“四个千亿”持续发力,在全市经济总量连续两年每年跨越一个千亿级台阶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再跨越一个千亿级台阶、突破6000亿元,力争利用五年时间突破万亿、迈进万亿城市俱乐部;力争每年都有一个旗区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利用五年时间所有旗区全部达到千亿;力争每年都有一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工业总产值超万亿的优势产业集群……一幅幅清晰的新蓝图正在变成“勇挑大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实现经济“总量”突破,就要做好产业“增量”文章。鄂尔多斯市在全面转型的绿色路径中,全面冲破“资源诅咒”,努力做好全区、资源型城市以及西部地区的领跑者,跑出现代能源经济的新里程。 

      加快推进一产重塑、二产升级、三产重构,推动产业结构由“一煤独大”向多业并举转变。全力领跑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赛道,力争再形成一个新的千亿产业,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鄂尔多斯工业。培育壮大零碳、低碳产业新引擎,全力推动新兴产业零碳化发展,打造低碳产业发展的样板。巩固拓展新能源、现代煤化工产业新优势,大力推进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和外送通道建设,打造新能源大基地全国样板。主动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煤化工向高端产品、终端产品延伸,加快打造可降解材料基地、煤基纤维生产基地、隐形冠军产业园、现代煤化工创新技术中试基地,确保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现代能源经济的发展曲线不断上扬,更好地“圈定”了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的坐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鄂尔多斯市“勇挑大梁”,非科技、人才、创新的支撑不能成也。 

      鄂尔多斯市坚持对标最好水平、最高标准,拿出非常规举措抓好人才科创工作,努力在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项目、创新技术上抓出更大成效、取得更大成果,全面增强产业要素的吸附力和发展环境的磁场力,推动产业转型加速“升级”。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鄂尔多斯市已经启程,在全力以赴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排头兵”的新征程上,追赶超越,勇毅前行!(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张晓艳)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