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 解读《抓好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 2020-01-03 13:59: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一、文件发布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指示批示,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 

      二、工作目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狠抓风险防控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树立安全生产“零死亡”目标,确保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主要内容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重大风险防控能力,推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落实。 

      2.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分级属地监管责任,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从严执法、应急救援、宣传教育等五项重点工作。 

      3.煤矿安全生产方面,一是要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要强化煤矿现场管理三是要深化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四是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五是要推进煤矿信息化建设。六是要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开采。 

      4.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方面,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电力设施保护、电力设备(设施)安全隐患管理,确保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运行电力企业生产安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5.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全力推行管道完整性管理,切实落实监管责任,督促指导管道运行企业完成数据采集与整合、高后果区识别、风险评价、完整性评价、风险消减与维护、效能评价等完整性管理工作,加强对管道、场站、阀室、高后果区的巡线和巡查,组织开展汛期、冬季等特殊气候变化时段管道保护专项大检查。 

      6.选煤厂企业安全生产方面按照《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印发选煤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鄂能局发〔2019〕266号)要求强化选煤厂企业安全管理 

      7.持续推进能源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全面加强安全培训,全面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水平,强化全员培训、班组建设。 

      8.强化监管执法实施分类监管,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抓好“岁末年初”、“两会”、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雨季“三防”等工作 

      9.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做好应急响应与处置工作,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应对、及时处置。 

      四、涉及范围 

      市能源局各有关科室、二级单位,各旗区能源局、康巴什区发改委,全市各能源企业(煤矿及配套选煤厂及上级公司、独立选煤厂及上级公司、发电企业及上级公司、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及上级公司) 

      五、关键词诠释 

      关键词1:“三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违章指挥主要是指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违反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条例、规程、制度和有关规定指挥生产的行为。违章指挥具体包括: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不遵守安全生产规程、制度和安全技术措施或擅自变更安全工艺和操作程序,指挥者使用未经安全培训的劳动者或无专门资质认证的人员;生产经营管理人员指挥工人在安全防护设施或设备有缺陷、隐患未解决的条件下冒险作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发现违章不制止等。 

      违规作业主要是指工人违反劳动生产岗位的安全规章和制度(如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工作交接制度等)的作业行为。违规作业具体包括:不正确使用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不遵守工作场所的安全操作规程和不执行安全生产指令。 

      违反劳动纪律主要是指工人违反生产经营单位的劳动纪律的行为。违反劳动纪律具体包括:不履行劳动合同及违约承担的责任,不遵守考勤与休假纪律、生产与工作纪律、奖惩制度及其他纪律等。 

      关键词2:“五假五超三瞒三不” 

      五假:假图纸,图纸不能反映井下实际情况,真假“两张图”,采掘场所和井巷等工程不上图等;假密闭,为隐瞒假工作面和违法工程,逃避监管而设置的临时密闭,永久密闭、防爆墙不可靠等;假整改,没有整改方案或整改方案未按规定报备整改,以停产、整改为名生产、建设,明停暗开,昼停夜开等;假数据,瓦斯治理钻孔、探放水钻孔弄虚作假,瓦斯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相关安全报表数据弄虚作假等;假报告,矿井地质报告弄虚作假,防突效果检验参数弄虚作假,瓦斯等级鉴定数据弄虚作假等。 

      五超:超层越界,超出采矿证许可范围开采,开采矿井边界煤柱、保安煤柱,不在批准范围开采等;超能力,矿井超核定能力组织生产,采掘工作面瓦斯抽采不达标组织生产等;超强度,矿井开拓、准备、回采煤量可采期不符合规定,水平、采区及采、掘工作面个数超过规定等;超定员,矿井未制定或未严格执行井下劳动定员制度,入井作业人员数量超过有关规定等;证件超期,矿井采矿许可证过期仍组织井下作业、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仍然组织生产。 

      三瞒:隐瞒作业地点、隐瞒作业人数、瞒报谎报事故。 

      三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组织生产建设;不经批准擅自恢复整改、恢复施工、恢复生产;拒不执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指令仍然组织生产建设。     

      关键词3.“三专两探一撤” 

      煤矿防治水“三专两探一撤”是指煤矿按要求配备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专门的探放水队伍、配齐专用的探放水设备,采用物探、钻探相结合等方法进行探放水,且在遇到重大险情时必须立即停产撤人等工作 

      关键词4.煤矿智能化开采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将人工 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 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 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实现煤矿开拓、采 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 能化运行,对于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印发常态化抓好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