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 解读《鄂尔多斯市能源行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 2020-08-25 14:44: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一、出台背景 

      (一)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出台《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全区煤矿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能安监字2020〕423号 

      (二)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台《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方案的通知》(鄂安发2020〕3号)。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一是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纳入日常安全生产学习教育中。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要设立安全生产宣传育工作部门和工作机构,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建立多部门合作、相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协商工作机制,为安全生产宣传提供保障。三是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日常工作中,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二)精心组织培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的宣传教育和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适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讲座。二是督促能源企业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研究部署,使安全生产文化知识走进区队、班组、岗位等安全生产基层单元。三是督促能源企业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生产知识普及与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各安全培训机构要加快推进实战型实操培训基地建设,强化实操实训。 

      (三)深入开展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要围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基本规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氛围的营造。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要利用网站、微博,工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结合宣传专栏、专刊、手册、电子滚动屏、标语、系列挂图等多种方式展开立体宣传,形成浓厚的氛围,及时传达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能源行业领域工作措施等,使广大干部和职工深刻认识到,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职工安全素质。三是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四)落实安全责任,保障煤矿安全生产。 

      一是通过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有关要求,提升执法队伍自身安全生产理论业务水平。二是能源企业要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切实承担起安全文化辐射全行业的责任。三是能源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在醒目位量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利用电子滚动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每季度至少要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定期组织安全反思活动,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宣教活动,使安全发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全体职工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为因素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全体职工的安全感明显提升。 

      三、意义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动员能源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以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重点,通过多种途径手段,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形成全行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提高煤炭行业整体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链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能源行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