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 市执法支队精准发力 闭环管控
    筑牢岁末年初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 发布日期: 2023-01-20 10:06: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为切实抓好岁末年初煤炭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近期,市执法支队按照《全市能源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克服疫情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认真履职尽责,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年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下沉一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所辖煤炭企业开展系统全面大排查。紧盯大班次、大采深、重大灾害等高风险煤矿,严防超能力、超强度突击组织生产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整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安全管理人员不到岗不履职等突出问题。并对前期异地交叉互查、安全大检查“回头看”,督促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闭环整改销号,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责任倒查溯源,力争做到节日期间服务指导不“断档”,安全检查“不打烊”。 

     

      运用“互联网+”远程监管模式开展线上执法。采用“望闻问切”的工作法,加强对煤矿“三报表两图纸一运输”研判信息日常核查;巧妙运用“智慧能源”、“精准监管”等信息化平台,详细调度统计所辖煤矿企业节假日期间生产检修及停产停业情况,提前掌握煤矿安全生产动态。线上巡查煤矿企业监测监控、人员定位等系统运行状态及数值数据,对矿领导带班应急值守、法定节假日休班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和应急处置,确保对辖区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状态的动态掌握。 

     

      截至目前,市执法支队共检查煤矿17座/次、抽查洗(选)煤厂和煤炭集装站6家/次,下达执法文书11份,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63条,“逢查必考”从业人员101人,合格率达90%以上。下一步,市执法支队将持续压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重点加强保供煤矿、重大灾害类型煤矿、采掘接续紧张煤矿和“不放心”企业的抽查督查,进一步加强现场检查、“互联网+”巡查和企业自查自纠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和倒逼各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全力以赴保障岁末年初煤炭企业安全稳定,为加快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把鄂尔多斯建设成“国家能源战略基地”夯实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