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 关于加快布局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我市 能源结构转型发展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日期: 2021-11-18 17:08: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尊敬的高利平代表: 

      关于加快布局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我市能源结构转型发展的提案》(政协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31号)收悉,首先,感谢对鄂尔多斯市能源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发展风光清洁能源产业方面 

      一是我局正在推动实施新能源倍增计划,目前,我市已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资源普查工作,下一步将根据研究成果,综合考虑能源政策导向、资源禀赋条件、环保要求、发展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布局新能源。二是根据我市电力系统发展现状,将新能源发展与能耗双控、绿色矿山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市内大量的荒漠化土地、采煤沉陷区、露天排土场等未利用土地,积极以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绿电制氢和农村牧区新能源采暖等模式,扩大新能源装机规模。三结合国家、自治区新能源发展相关政策,我局正在研究出台新能源项目优选实施方案,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新能源项目开发环境。 

      二、力争参与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方面 

      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支持地方企业与中石油合资、合作进行天然气资源开发;同时支持地方企业与长庆油田合作开发边缘气井,以解决周边农牧民用气紧张问题。 

      三、积极布局充换电建设,打造绿色矿山和绿色城市方面 

      一是我市出台了《鄂尔多斯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面向各类投资主体公平统一开放,针对资金补贴、电价政策、设施建设、备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二是我市出台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动货车电动工程车推广应用的意见(试行) 》(鄂府发〔2020〕38号),明确“建成绿色矿山的企业电动矿卡更新置换比例要达到20%以上,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矿卡全部置换,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和个人更新置换电动重卡”,我局将积极推动电动货车、电动工程车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