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 关于大力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发展 提案的答复意见
  • 发布日期: 2021-11-18 17:10: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尊敬的巴图吉雅委员: 

      关于大力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与协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征求意见,现汇总答复如下 

      鄂尔多斯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发达,境内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项目丰富。我市依托能源市场有时,大力促进能源装备和开采、洗选、运输、销售等环节数字化转型。现已初步构建完成市、旗区、煤矿三级互联互通的煤炭专网,在煤炭领域已经搭建完成了鄂尔多斯数字煤炭综合平台、煤票管理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等系统。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能源产业数字化发展。 

        

      一、提升煤炭行业数字化水平,建设数字经济示范项目方面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鄂尔多斯市正在推进建设鄂尔多斯智慧能源平台,该平台将各个独立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和打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来提升整个能源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基于现有的“一网通办”、基础台账管理及安全监管体系将整个能源行业的档案接收、管理、存储和利用集中管控。建立“云煤票”体系,实时上传销售数据至云端,实现对煤炭运输过程全程核查、监管,对数据分析提供依据,做到数据标准化,交易透明化。 

      二、出台产业扶植政策,引导能源行业科技创新方面 

      科技局积极向上级科技管理部门推荐相关领域项目,帮助企事业单位争取上级部门科研立项。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基于指域令大数据的煤矿机械健康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批2018年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获得60万元资金支持;鄂尔多斯市紫荆低碳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公共场所用电(能量)精细化管理商用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广”项目获批2019年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获得80万元资金支持;内蒙古数矿科技有限公司“数矿智慧矿山云平台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获批2020年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获得9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通过市本级科技项目也在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研究与示范推广。鄂尔多斯市煤炭网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炭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项目2018年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资金20万元;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基于VR技术的煤矿特殊工种培训平台的研究与开发”项目2019年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资金10万元;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智能安全信息化平台管理体系建设项目”2019年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资金30万元;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伊泰煤化工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2020年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资金49万元。 

      下一步在引导科技创新方面:一是落实《鄂尔多斯市关于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鄂府办发202161号)关于突出清洁能源、新型化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四个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缺失部分和薄弱环节,聚焦补链延链强链,精准开展科技招商,推动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构筑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稳固完整的产业链;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集中扶持落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新基建项目各项科技奖补和优惠政策。二是能源产业数字化技术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列入市本级应用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申报指南三是帮助企业积极申报自治区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工业化应用示范。 

      三、引进落地能源科研机构,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方面 

      着力破解企业和科研机构引才难、研发难困局制定更具竞争优势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积极为企业和科研机构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今年以来,人社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在广泛征求各旗区、部门和高等院校的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目前已提交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若干政策》的提出,可以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同时提供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生活保障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先进地区设立研发机构,探索“异地研发,本地转化”,构建“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新型引才模式加大力度引进能突破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升级和科技研发平台扶持力度,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端人才及团队,打造更加系统完备的人才引进培养发展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