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 关于以农村牧区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 暖推动绿色发展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日期: 2021-11-18 17:10: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尊敬的王玉良委员: 

      您在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次会议的第122号提案,关于以农村牧区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暖推动绿色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村牧区清洁取暖工作的关心,经充分征求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鄂尔多斯电业局的意见后,就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为了统筹清洁取暖工作,市政府于2021年3月5日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冬季清洁供暖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鄂府办发〔2021〕12号),方案中明确总体目标、发展思路、工作任务等,并成立鄂尔多斯市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能源局。目前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细化任务,向发改、住建等相关小组成员单位发文征求意见。在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细化任务中,明确了市财政局牵头制定全市清洁取暖项目资金补贴方案,结合相关部门可用于清洁取暖工作的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资金,根据财政可支撑能力确定市本级和旗区配套补贴资金比例和范围。 

      另外鄂尔多斯市电业局根据政府出具清洁能源相关政策后,积极向广大用户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并建立电采暖专项服务体系,开辟“煤改电”报装专项通道,对报装用户家中电采暖设备使用的电力线路、屋内插排以及漏电保护器等设施进行上门检查。  

      二、大力支持新能源接网。鄂尔多斯地区现有110千伏及以下总负荷4455兆瓦,其中公用负荷3408兆瓦,自备负荷1047兆瓦;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分布式新能源项目所发电力应在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消纳,因此,扣除110千伏现有装机,并按负荷增速6.3%进行测算,2021-2023年鄂尔多斯地区电网能够接纳的新能源规模为1976-2231兆瓦,全部利用公用负荷消纳。对于符合自治区能源规划的新能源项目,鄂尔多斯市电业局根据电网运行实际情况及电力负荷预测,正确引导新能源接入电网。并从新能源立项、方案设计审查、接入并网等各个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高效运转的“绿色通道”机制。 

      三、为合理开发利用新能源,我市已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资源普查工作,下一步将根据研究成果,配合各部门,综合考虑能源政策导向、资源禀赋条件、环保要求、发展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布局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