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政协提案
  • 关于在鄂尔多斯市建设自治区(国家)级“能源博物馆” 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日期: 2023-01-16 11:21: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尊敬的贺晋委员: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文化和能源事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关于在鄂尔多斯市建设自治区(国家)级“能源博物馆”的提案已收悉,提案内容新颖、联系工作实际紧密,符合我区文化和能源发展实际,经充分调研,现答复提案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富集,分布广阔,含煤区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0%以上,预测总量近万亿吨,其中探明储量2383亿吨,约占全自治区的2/3、全国的1/6。共有发电厂98座,建成电力总装机3044.8万千瓦,占自治区总装机的19.1%,居全区首位鄂尔多斯市境内常规天然气总资源量超过10万亿立方米,探明和基本探明储量约5万亿立方米。内蒙古自治区将鄂尔多斯市确定为现代能源经济建设示范区。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和九个大煤电基地之一,四个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能源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二、可行性、必要性分析

    作为因煤而始、因煤而兴,煤炭工业的发展就是鄂尔多斯市百业俱兴的原动力,煤炭工作为这座城市承载了厚重的文化。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主动把传统能源优势产业融入国家能源安全和低碳发展的大局中思考,依托资源优势,坚持煤电油气风光并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推进能源供给优质化、能源产业集群化、能源业态多元化,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供应保障能力;以新技术革命推动现代化能源经济体系建设优化能源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广先进技术工艺,提升能源行业的创新能力,开创了能源工业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探索出了一条能源工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路子鄂尔多斯市在发展过程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需要在全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鄂尔多斯市承建自治区(国家)级能源博物馆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和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政府部门为主导、能源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开展能源博物馆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一是由自治区文化旅游部门牵头成立筹建处,发改、工信、能源等部门配合,向全国各能源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征集能源领域各分行业馆建设内容,向全国能源行业及个人征集能源文物及展品。

    二是由自治区政府组织专家审核馆内内容,提出设计方案框图,多角度考察、反复论证、最终确定。

    三是由文化旅游部门牵头,能源部门配合,整合资源,将有关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平台时事数据进行共享,直观的向参观者呈现鄂尔多斯市及全国范围内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

    四是由自治区政府协调盘活资产,综合利用露天煤矿排土场、废弃矿井等基础设施,结合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建设能源博物馆,体现特色旅游集群(康城小镇、民族风格、能源博物馆),突出能源城市特色。

    五是由多方出资开展能源博物馆规划建设工作。政府出资用于项目征地、方案策划讨论论证、设计、购买展品。企业出资,分煤炭、电力、油气等板块提出自己行业的展馆构思,方案、展品,经政府组织专家论证确定后,按最终设计方案,出资建设。同时,向全社会募集项目建设资金及展品赞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