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异地互查 筑牢安全防线——市能源局组织各旗区能源局开展全市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异地交叉互查
  • 发布日期: 2022-09-30 16:33: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创新执法方式,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任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异地交叉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安办发〔2022〕52号)要求,我局制定印发了《全市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异地交叉互查工作方案》,于2022年9月13日-23日,组织抽调全市7个旗(区)能源局执法骨干及外聘专家组成检查组,对全市20座地方煤矿企业进行了交叉互查。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质疑讨论的形式,重点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作业现场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重大风险作业区域管控、是否存在“违法转包、挂靠”“虚假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出问题隐患208条,提出建议2条,并向煤矿企业进行了现场反馈,要求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清单台账,并按照“五落实”要求推进整改,实现闭环销号管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行整改,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通过开展此次全市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异地交叉互查,创新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新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弥补了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短板和不足,达到了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学以致用、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能源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通过异地执法互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盯紧问题整改销号,对假报告、假整改严肃问责,进一步规范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