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计划总结
  •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石油天然气行业运行简析
  • 发布日期: 2019-10-29 10:17:00     浏览次数:82    字体大小: 分享 打印 下载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有关要求,继续加大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市勘探开发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天然气开发利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着力推进天然气产业持续向好发展。总体看,前三季度全市天然气产稳中有增,有效保障了全市天然气自用和外输供应。

        一、石油天然气行业运行情况

    1-9月份,中石油中石化在我市累计生产天然气196.31亿m3,同比增加9%共钻气井728眼,完成投资61.7亿元其中,中石油1-9月生产天然气180.24亿m3,共钻气井649眼,完成投资53.8亿元;中石化1-9月生产天然气16.07亿m3,共钻气井79眼,完成投资7.9亿元。全市天然气用气量38.4亿m3,同比增加13%外输天然气157.91亿m3

        二、存在问题

        天然气开发企业非法人机构,不仅造成地方税源减少,也影响地区统计核算。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在我市境内的企业均为非法人机构,根据当前企业所得税政策规定,中石油、中石化所属分公司所得税全部属中央级收入,造成资源开采地地方税源减少。同时,根据统计法相关规定,由于中石油、中石化在市没有设立分公司,所以市境内天然气生产相关产值、增加值等数据均无法统计在当地。

        三、相关建议

    一是积极建议将我市列为国家天然气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实现地方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分别在中石油、中石化矿业权范围内选取相当面积的勘探区块或一定规模的储量,合作开展勘探开发。

    二是争取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矿权。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1号)及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建议国家比照山西模式将我市非常规天然气勘查开采审批登记权限下放至自治区有关部门,有效推动我市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

     

      科技装备和石油天然气科  党礼